廷龍政經閱讀 (20110703):畢業時分

廷龍政經閱讀: The Week of July 3, 2011

我對李嘉誠先生談不上喜歡,但是他每年在汕頭大學的畢業致辭都值得仔細研讀,在中國幾千所大學的充斥陳詞濫調和愚蠢的流行詞的畢業致辭中堪稱獨樹一幟。今年也不例外,強烈推荐之。

雲也退:那樣的繁榮,必須警惕(網易

劉易斯艾倫以親歷者的口吻告訴我們,必須警覺那些為了填補破滅的集體性幻想留下的空洞而生的繁榮,也永遠不要相信政府對美好未來的許諾,主宰歷史的是個體選擇的合力,日常生活的擺錘終將歸於它自己的位置,把每個不安分的個體都釘死在現實的追求之上:一戰後的美國是如此,二戰後的法國和德國是如此,九十年代的中國也是如此,但是,新大陸畢竟產生了對虛無的感知,且頗有一點質感,那麼,在那些就連虛無都披上了“寂寞”的外衣的社會,還得花費更多的時間等待一個救贖 – 也許,是一場崩潰?

壹週刊: 直擊河南安徽 揭開雨潤 5大疑點 (香港討論區)

雨潤自○五上市以來,盈利三級跳,由三億多元(港元,下同),升至一○年的二十七億元,十分可觀。但奇怪的是,公司卻表現得十分「水緊」,五年間先後多次配股,合共抽水超過七十五億元。不少更是一滿禁售期,即再次配股,如去年四月配股吸水十八億後,六個月禁售期於十月屆滿,公司隨即於十一月再度配股,吸水二十一億。「猴急」的除了公司,還有主席祝義材,公司配股同時,祝亦接連配售舊股套現,持股權由五成三減至兩成五,套現六十三億元。

莊雅婷:小鎮青年,心懷世界 (網易

可這多麼像揪著自己的頭髮妄圖離開地面,在你討論美國憲政的時候,連我們的村鎮組織結構都不清楚吧,當你自行把農民工,紡織女工,環衛工人都定義為弱勢群體的時候,這是不是也是另一種歧視?詩人生活不能自理通常會被視為必要附加值之一,可你連上街買東西砍價都不會,又怎麼能告訴我對人生有了新的感悟?我敢相信嗎?海市蜃樓固然美麗,但終歸是虛幻的,那麼你為什麼覺得這樣的精英姿態有助人生的深刻?

王雅雋:親愛的小三(四)﹕無懈可擊  (明報

讓我受不了的是她永遠正確。她的每一個決定、每一道見解,都是那樣理智,那樣顧全大局,我無從辯駁,心裏面卻堵得厲害。譬如我問,如何接受一段不誠實的愛情。她說,如果說真話的後果比較嚴重,則當然要說謊,那是自我保護。軟弱的人才承受不了隱瞞和欺騙,分不清真情假愛。

小水瓶:國內醫療比美國差?咱倆換換?(人人

米帝醫療收費體制最大的特點就是隨機性和刺激性。你看醫生時候是不可能知道要交多少錢的,因為醫生不知道啊說要等上奏保險公司啊,去看醫生時付的十刀二十刀不過是個見面費,1- 2個月後會給你寄賬單來,那才是“看醫生費”,而賬單全部是醫保公司自定義縮寫,基本和戰爭時期密碼異曲同工,你要真想看懂賬單,估計得去研究生院專門上一門課的功夫,6學分那種。

馬勇:皇族內閣錯在哪兒?(財新

百年之後回望皇族內閣這件事,究竟錯在哪裡呢?按照清廷的考慮和辯解,既然是第一屆,就有第二,第三屆,第一屆有問題,為什麼不能等到第二屆予以更正呢?還有,君主立憲使所有人一律平等享有參政的權力,大家都說皇族也就是那時的高幹子弟不得入閣,為什麼他們不能享有平等的政治權力呢?更何況,這幾個入閣的皇族成員高幹子弟,也並不是五穀不分的草包飯桶,大家為什麼這樣嫉恨呢?

這些辯解都有理由的,但是清廷忘了,皇族優先享有政治權利,其實是對平民對立憲黨人政治權利的剝奪,君主立憲就是要約束君主的權力,現在弄了一大幫皇族組成政府,君憲還有什麼意義呢?

程益中:中國最大糟粕就是所謂做人的學問(南方人物週刊

中國最大的糟粕,就是所謂的做人的學問,中國人缺乏的是率真和純粹。四周充斥著各式各樣,似是而非的做人做官的學問,庸俗管理的學問,其祖師爺都是厚黑學和潛規則,從這些學問裡,我看到的都是爭先恐後的,創造性的無恥。我經常會覺得不可思議,怎麼那麼多教人做人的學問裡邊,都不教人怎樣做一個正直,正派和有道義的人,反過來都教人怎麼做一個圓滑,世故和不吃虧的人。

⋯⋯

我的孤獨也在凱旋歸來時,我常常會在高堂華座,觥籌交錯,熠熠生輝場合,一個人從後門出去,在如華的月光之下悲從中來,這是我最大的落寞和孤獨。

李嘉誠:在汕頭大學2011屆畢業典禮上的致辭(香港雜評

告訴你們一個秘密,在過去一年,我費很大的力氣,努力理解進化論演算法裡錯綜複雜的道理,因為我希望瞭解人工智慧的發展,以及它對未來的意義。

無論在言談、許諾及設定目標各方面,我都慎思和嚴守紀律,一定不能給人囂惰脆弱和倚賴的印象。這個思維模式不但是對成就的投資,更可建立誠信;你的魅力,表現在你的自律、克己和謙遜中。

One thought on “廷龍政經閱讀 (20110703):畢業時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