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風中相約

這個異常愉悅的秋天,美東幾乎每天都是美妙不可言喻的藍天白日。到了十月份的尾巴,秋風才開始襲來。先是淡淡不著痕跡地吹落少許落葉。然後在一個週末,毫無預警般地和猛烈的秋雨一道,吹折了門口的旗桿,又帶走了一半以上的紅葉。從小巷一眼望到底,但見處處都是蕭肅之氣,樹葉凋零,和無處不在的萬聖節裝飾甚為應景。雪萊《西風頌》有云:

If I were a dead leaf thou mightest bear;
If I were a swift cloud to fly with thee;
A wave to pant beneath thy power, and share

哎,假如我是一片枯葉被你浮起,
假如我是能和你飛跑的雲霧,
是一個波浪,和你的威力同喘息,

今年來,無論你喜不喜歡,全球一股腦地倒向自戀、極權、弱智而無趣的幾個人。

中國的最高領導人的得意洋洋狀,讓人都不能不替胡錦濤和江澤民暗暗叫屈,雖然我從來不喜歡胡或者江。我從來不對中共的具體運作有廣泛的興趣,但即使最麻木的人也無法不對眼下正在發生的事情目瞪口呆:今日的中國,業已大國崛起,但追究經濟發展之功,一直強國人引以為豪的高鐵移動支付種種,究竟有多少是當今領導人之功? 如此赤裸裸地貪天之功,不知道某人有無羞恥之心?

2007年,我初到美國的時候,我的政治觀點讓我成為中國學生群體的少數派 (minority)。今天,我已經成為絕對少數派(rare minority)。當初的我,那麼激情地抨擊時政,對胡溫政權批判不遺餘力。我那時候對習近平政權有任何期待麼? 沒有。但現實比期待更殘酷。真的無法想像這個世界一天天過度到今天這個樣子——這個世界荒謬到了令人不可言喻的地步。雪萊:

Oh, lift me as a wave, a leaf, a cloud!
I fall upon the thorns of life! I bleed!
A heavy weight of hours has chain’d and bow’d
One too like thee: tameless, and swift, and proud.

哦,舉起我吧,當我是水波、樹葉、浮雲!
我跌在生活底荊棘上,我流血了!
這被歲月的重軛所制服的生命
原是和你一樣:驕傲、輕捷而不馴。

人需要尊嚴麼?人需要自由麼?人需要趣味麼?人需要暢快的談話麼?人需要清新的空氣麼?答案是:這些問題都不重要,只要我有微信有支付寶有高鐵有大飛機。

所以,今天的我對這個荒謬不可言喻的世界的唯一的抗議方式,就是不用微信。我會一直抗議下去。有趣的是,這種抗議方式,能理解的人幾乎沒有了。

雪萊:

Will take from both a deep, autumnal tone,
Sweet though in sadness. Be thou, Spirit fierce,
My spirit! Be thou me, impetuous one!

將染有樹林和我的深邃的秋意:
雖憂傷而甜蜜。呵,但願你給予我
狂暴的精神!奮勇者呵,讓我們合一!

和一個朋友聊了兩個小時。她是令人欽佩的鬥士,剛剛戰勝癌症。她的人生是無所畏懼的快意人生。她說:我們的生活真的很荒誕,在華盛頓,今日的白宮幾經成為老年護理中心,毫無令人尊敬之處。而環顧周遭,還有多少地方與白宮不同呢?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懦夫。是我們,讓小人如此中氣十足,坦坦蕩蕩地過活。

朋友說:Let’s keep our faith. 這個世界不會永遠如此。我們克服了法西斯,克服了前蘇聯,克服了毛澤東,也克服了美國九十年代無處不在的犯罪。人容易對這個世界喪失信心,人幾乎永遠都在對這個世界不信任。

曉波獲獎的時候, 我們哭了,我們也笑了,以為這個世界會好起來。其實這個世界一日日變本加厲了。然後我們盼望曉波出來的那一日。

然後曉波也去了。在一個盛世裏靜靜地走了。他走的那一天,我連哭泣的眼淚也沒有了。

另外一位朋友,出生於1960年年代。她做過消防員,護士,伐木工人,然後是大學教授。她是舉世矚目的菁英。她說,過往一年是她記憶中最為艱難的一年——”I cry every day.”

但是,雪萊說了:

The trumpet of a prophecy! O Wind,
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讓預言的喇叭通過我的嘴唇
要是冬天已經來了,西風呵,春日怎能遙遠?

所以,let’s keep our faith. 有一天,我們會相擁而泣,共同慶祝。我們今日的淚水和惆悵,他朝會化為珍貴的點滴滴。

Leave a Reply

